我比從前開心-阿惠

阿惠33歲,中度唐寶寶。因對家事操作、作業活動意願低,教保員必須特別注意,並且經常要安排在教保員身邊,已免憂鬱心情讓其蹲坐在某一處角落,隨著年紀增長,讓教保員體力負荷備感壓力及沉重。

自從接觸結構式教學法,梅菁運用了兩個策略--『視覺安排』及『常規安排』,發現對於經常聽不懂教保員說話的阿惠有極大的幫助,因為藉由環境中有許多圖卡提示,指示阿惠在每個情境理必須遵守的規則,例如:不能隨意離開、將擦藥圖卡交給教保員、物品規位收拾、家事操作時間程序表,教保員使用時間表告知阿惠現在的作息活動以及預告下一個活動,讓阿惠學習建立『等待』的概念,減少其蹲坐在地板的後果產生。

在個人工作系統的應用方面,因阿惠在作業活動注意力容易分散及沒有一定的活動量,但也一直需要教保員陪同身邊堅持其完成,有時會因環境影響而出現抗拒或分心中斷工作的行為,自從在作業活動中有了『個人時間流程表』後,阿惠知道工作是依序完成及有開始和結束的,工作結束時當然有獎賞,也是阿惠提高服從意願因素。隨然衝動、固執的個性依然存在,但藉由結構示教學法的幫助,安排結構示的環境及有符合個別需求的作息安排表,讓師生彼此找到尊重,以及和諧的相處模式。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 Chensenmei Sanatorium 電話:(03)456-1455 傳真:(03)465-3158
地址:320桃園市中壢區龍川九街18號  ※ 網站使用之服務對象照片,均經由本人及家長同意刊載,真善美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