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風的孩子-小豪

來到真善美啟能中心,一位阿美族的美少男,會深情款款的直視著你向你迎面走來,客人問:「你要做什麼?」,忽然伸出手拿取客人手上食物,快速的吃完,又忽然的轉向離開,衝入人群中,用力的搖晃身體並高聲喊叫「啊!」,令來人不知所措!
小豪對於飲食似乎有無止盡的需求,用餐時剛拿到餐食,不到2分鐘幾乎以吞的方式吃盡,回到家中,家人也無法掌控,需要將食物收藏,對於工作或活動完全沒有意願,且會不定時的外衝,向外奔跑,有安全的顧慮。
小豪常口中唸唸有詞,似乎在哼唱某些歌曲,似乎對音樂旋律有特殊感情,但因都是片段又不清晰,無法獲得適當的回應及支持,心中也無法獲得滿足!
自從專業團隊陸續介入後,支持策略及服務一連串的展開
(一)關於「進食」問題的努力…
藉由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處遇的建議策略下之後,及教保員老師與學員小豪之間的達成共識的默契外,對於使用「將自己數10」,調整為「默數」即可策略的方法使他在進食用餐時的問題能夠有幫助和解決進食狀況,剛開始起初在使用這樣默數10秒後進入用餐的情形,一天一天的累積用餐時的速度狀況,漸漸能夠朝向這樣的目標前進也比較能夠進入狀況,目前用餐的速度有明顯變慢,每口咀嚼的次數也有增加。
(二)關於「哼唱某些歌曲」問題的努力…
透過觀察,紀錄小豪喜歡的歌曲曲目,尋找/蒐集他個人所喜歡的歌曲,搜尋的歌曲的歌詞內容,最後集結製作冬豪的喜歡的歌曲集,建立適當的個人休閒嗜好,減少無聊時自傷,該服務對象有口語能力,但很少說話或不願說話,有時會自己小聲哼唱,但因語音不清楚,沒有人聽得懂,無法與其互動,或做其他的引導,故有計畫的引導其唸或唱歌詞,可以提升其口語能力,也可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實施後發現他變得更快樂了!也會期待工作人員與他一起唱歌的時間.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 Chensenmei Sanatorium 電話:(03)456-1455 傳真:(03)465-3158
地址:320桃園市中壢區龍川九街18號  ※ 網站使用之服務對象照片,均經由本人及家長同意刊載,真善美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