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地球表面-阿福

二年前的阿福,常常難以控制滿場飛跑。過動!整天跳不停的阿福,無法安靜坐下學習及工作,97年阿福來到真善美啟能中心,家人反應在家中也跳不停,無法帶他外出,體重越來越輕,工作人員不斷的提醒或要求,「阿福!不要跳」,沒有效果;阿福看到他人經過也會不斷的叫喚,起初還以為「真是個有禮貌的人」,當不斷重複叫喚10次後,大家感到不甚其擾,提醒他「不要叫了」,他會回答:「不要叫了」,原來阿福是,典型的自閉症患者,鸚鵡式的仿說,是他的典型行為模式,也無法建立適當的人際關係,無法融入社會生活,顯得異常孤單。
依據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處遇的建議策略:工作人員每天安排律動活動,可於律動的正常情境中隨意跳耀,或歌唱,工作前及結束之後,會提供刷拭和按摩的深度觸覺刷刺激,刷拭阿福的後背和四肢,也藉由跳彈簧床和彈力球及行走跑步機,滿足他尋求本體覺及前庭覺的刺激。

另外,阿福的現在的工作是拖地,在扭拖把的同時也可以讓他從中獲得本體覺的刺激。固定的工作路線及工作步驟的安排,不斷重複練習。工作人員有計畫的訓練,爲他製作教材教具,做工作流程計畫等,經過約2年時間,阿福可主動拿起清潔工具,走到工作區並獨立工作,專注的完成每日的拖地工作。現在,春福會主動表示他想要跳彈簧床,刺激滿足了夠了,春福會自己要求休息,再做一下洛克馬的器材運動,都滿足了,會安定的自己一人工作,從辦公室前走廊到一畝園會議室走廊,一直做到體適能教室;除此之外,呼喚人的次數變得有意義的叫喚及打招呼,表示友好;今年度運動會時還可代表全體運動員至台前座運動員宣誓,聲音洪亮咬字正確,令人感動不已。

版權所有: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 Chensenmei Sanatorium 電話:(03)456-1455 傳真:(03)465-3158
地址:320桃園市中壢區龍川九街18號  ※ 網站使用之服務對象照片,均經由本人及家長同意刊載,真善美版權所有※